再硬的木頭,也是溫潤的!

 

木材就是一個「材」,材就是原料,講究的是品質

大到宮殿,小到茶室器具,形制美很重要,但比形制美更重要的是「材」質本身的美!

 

楠木又名楠樹、楨楠,是樟科楠屬和潤楠屬各樹種的統稱,有香楠、金絲楠、水楠等種類。是最具有文人氣息的木材。

 

黃楊木生長緩慢,黃楊的木質極其細膩,肉眼看不到棕眼(毛孔),但仍因黃楊生長緩慢,難有大料,多用來與高檔紅木搭配鑲嵌或加工成極其精細的雕刻作品。

 

 黃花梨是最被人熟知的,海黃和越黃都非常稀少,價比黃金,市場上的亞花梨、非洲花梨木、美洲花梨、緬甸花梨木、寮國花梨木、巴西花梨木等,這幾種木材雖然名字與黃花梨沾邊,但是都不是黃花梨。

 

 榆木素有「榆木疙瘩」之稱,言其不開竅,難解難伐之謂。其實,用現在的目光來看,老榆木更象一個善解風情的「市場」老手。不管是王榭堂前,還是百姓後院,都見它那瀟瀟佇立的身影。

 

 紫檀是珍惜物種,生長周期非常漫長,近千年方能成材。它的邊材狹窄,木質堅硬,內部結構緊密,密度大落水即沉,心材呈鮮紅色或是桔紅色,長期暴露於空氣中後顏色會變深,出現紫紅褐色的條紋。紫檀分為大葉紫檀和小葉紫檀。

 

 

 櫸木也寫作「椐木」或「椇木」。產於我國南方,北方不知此名,而稱此木為南榆。雖不屬華貴木材,但在明清傳統家具中,尤其在民間,使用極廣。

 

 

柚木具光澤,以緬甸產的為最好。柚木油性光亮、材色均一紋理通直。從紋理來看柚木有明顯的墨線(或血筋)和油斑,墨線成直線分布,油斑細且多,代表油質量高、品質好。

 

 樟木是一種很好的建築和家俱用才,不變形、耐蟲蛀。民間多用樟木雕刻佛像。

 

 柏木樹姿端莊、適應性強、抗風力強、耐煙塵、木材紋理細、質堅、能耐水、供橋樑、家具用材、莖皮纖維制人造棉和繩索。

 

 

雞翅木分布於全球亞熱帶地區,主要產地東南亞和南美。因為有類似「雞翅」的紋理而得名。紋理交錯、清晰、顏色突兀,在紅木中屬於比較漂亮的木材,有微香氣,生長年輪不明顯。

 

 花梨木分兩種。一種為:花櫚木,產於中國南方各地;另一種為:海南檀,產於南海諸地。花櫚木具有止痛、抗沮喪、催情、殺菌、殺蟲、激勵、補身等功效。

 

 酸枝木大體分為三種:黑酸枝、紅酸枝、和白酸枝。它們的共同特性是在加工過程中發出一股食用醋的味道,故名酸枝。在三種酸枝木中,以黑酸枝木最好。其顏色由紫紅至紫褐或紫黑,木質堅硬,拋光效果好。有的與紫檀木極接近,常被人們誤認為是紫檀,唯大多紋理較粗。

 

 

 烏木主要有兩種:一種是產自於非洲、南亞、東南亞地區的黑色木材,也叫「角烏」。另一種是四川人所說的陰沉木也稱為「烏木」,歷代都把陰沉木用作辟邪之物,製作為工藝品、佛像、護身符掛件

 

 

資料來源:https://www.smoothmend.com/single-post/2017/12/13/%E5%8E%9F%E6%9C%A8%E4%B9%8B%E7%BE%8E%EF%BC%8C%E6%B7%BA%E8%AA%AA17%E7%A8%AE%E7%8F%8D%E8%B2%B4%E6%9C%A8%E6%9D%90

arrow
arrow

    石木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